English

李鹏同爱沙尼亚议长会谈

2000-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曾 虎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塔林9月7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7日晚上在爱沙尼亚共和国议会大厦与爱沙尼亚议会议长托马斯·萨维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等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

李鹏委员长说,爱沙尼亚地处波罗的海地区,独立后在地区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影响不断扩大。

当萨维议长谈到爱沙尼亚把加入欧盟作为主要的战略目标,并使议会的立法基础与欧盟一致时,李鹏委员长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认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执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应当由该国政府和人民自己作出决定。我们尊重爱沙尼亚人民的选择。爱沙尼亚独立后,中国是最早给予外交承认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同时,我们认为爱沙尼亚致力于加入欧盟是爱沙尼亚自己的事情。况且欧盟的强大有利于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爱沙尼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李鹏委员长说,今年以来,两国议会间的交往呈现积极的发展势头,仅仅半年时间里,中国全国人大的财经委员会和外事委员会两个代表团先后访爱,表明中方对开展两国议会外交持积极态度。希望包括两国议会友好小组在内的各种交流活动今后开展得更加活跃,以增进了解和信任。

会谈后,萨维议长在凯莱饭店举行欢迎宴会,盛情款待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